How to pack 2.0版

两年前写过一次出门旅行如何打包(v1.0),之后又出了许多趟门,不断改进packing技能,现在也是时候更新一下了。

我和人一起出门,经常能听到关于我打包轻便但同时能从包里源源不断摸出各种东西的惊叹。窃喜之余,也试着总结一下。这个技能涉及两个方面:带什么和怎么带。


Side A: What to Pack

原则:1、不带没用的,很有可能用上的别忘带。2、多variation,少quantity。3、非必要的零碎东西尽量少带,带得越多漏在半路的可能性越大。

=衣服鞋帽=

在行李中,衣服占据的往往是最大一块体积,因此也是精简的主要对象。以两星期的旅行为例,除了身上穿的一套,我一般带3-4件单衣,2条裤子,偶尔再带一条半裙。挑选衣服的时候尽量达到任何上衣能和任何下装搭配,这样可以用最少量的衣服满足每天不重样的需求(当然,完全不重样并不是必须的)。另外,这些衣服最好能搭配出不止一种风格:大部分是日常旅游look,但也能搭出一个sophisticated look去应付音乐厅或者稍微高档点的馆子和商店什么的。搭配的皮带项链等同理,少数量,多变化。

关于裤子,我旅行时并不喜欢带牛仔裤:热、沉重、不易洗、不易干。相反,轻便透气的斜纹布休闲裤(chino)更适合四处走,而且大多情况下洗完过夜干。另外,穿着chino去音乐厅或者高档一点的馆子也不会失礼。

旅行穿着的一个要点是层搭(layering)。一来方便随着温度变化穿脱,二来不同衣服之间搭配更灵活。选择衣服的时候也以留下layering的余地作为标准。举例来说,我会带一件小外套+一条可以当披肩用的大围巾,这样可以应付的状态比两件外套要多得多。

鞋子则取决于去的地方。Hiking为主的自然是穿hiking boots,而城市漫游为主的穿desert boots则在兼顾舒适的同时没有那么突兀。大部分的女式平底鞋都不适合长时间暴走(下车玩一两个小时然后上车睡觉的跟团游另说),但如果行程上有需要sophisticated look的地方,多带一双平底鞋并不会太占地方。我通常会再带一双可以沾水的夹脚拖,既能当室内拖鞋用,当凉鞋穿出门走走也完全没问题。

我自己是帽子星人,通常都会带帽子。而且日照强烈的地方戴帽子能增强在外暴走能力。夏天的帽子里,布帽易于折叠,但草帽通常更好看,鱼与熊掌难以兼得;例外是可以卷起来的巴拿马草帽,但那玩意贵……在纸草和稻草之间,我倾向稻草,因为纸草的虽然价格低廉一些,但稻草的更经得起折腾,适合旅行中的粗暴使用。

=洗漱护肤用品=

这个是刚需,没有太多精简的空间,只能尽量带小包装一些的。

需要带香水的话,带试管/小样就好。

可以随身带的梳子和镜子能让旅途中轻松保持清爽形象。

我通常会带上一小块肥皂用于旅途中洗衣服,因为对于一星期以上的旅行,精简后的衣服数量不洗当然不可能维持每天换的需求。

(我并不化妆,所以化妆品方面毫无建言可说。)

=药品=

具体带什么药品取决于各人的身体状况,预测自己旅途中撞上可能性高的疾病。毕竟在外临时买药并不方便,特别是语言不通的外国。

我个人不怎么晕车,因此不带晕车药,但会带一管HALLS的蜂蜜薄荷糖,犯晕或者误了饭点的时候可以应个急。

我还会带上少量止血贴,应付鞋子磨伤脚的状况。

=其它=

长途旅行时,颈枕必不可少。我目前用的是Trtl pillow的缠绕式颈枕,一边有个H形的塑料支架,睡起来不容易脖子痛,比传统颈枕好用,且卷起来体积小。

一两个可以放进行李的小衣架,路上需要洗什么小件或者晾个毛巾很方便,而且有些旅馆的衣架不能从衣柜里拿出来。

可折叠的防水环保袋,即可以出门也可以进浴室装衣服。这年头浴室里不安上足够挂钩的倒霉酒店或青旅太多了……

少量可封口的三文治袋,如果沐浴用品或护肤品不幸盖子出问题又不得不带着的时候就靠它了。

我通常还会随身带一条白色棉手帕,必要时可以当毛巾、可以当绷带、可以变身为其它一时需要又没有的应急物(我去年在Yosemite爬山中途晒伤手背,当时又忘随身带防晒霜,于是就把手帕折起来系在手腕上挡着坚持完剩下好几个钟头下山)


Side B: How to Pack

=用什么装=

三天内城市为主短途旅行:一般我用大号单肩袋(tote),然后适当提一个小纸袋装手信之类。大号单肩袋相较双肩包的优势在于找东西方便,可以边走边找,而且即使装得满也不需要像双肩包那样担心拉开拉链山洪暴发。缺点在于请估量着自己的肩膀承受力;且单肩包会更摩擦裤子口袋附近布料,穿绒料和呢料者慎(悲剧过一次了)!

一星期到两星期的中等长度旅行:我的通常选择是有长提手的斜挎式旅行袋为主+单肩包/轻便双肩包。斜挎式旅行袋优点在于可提可挎。提旅行袋看似不如挎,但是身体比较自由。把袋子往地上一放立刻需要干啥就能干啥。缺点是请锻炼臂力……搭配的单肩包和轻便双肩包则在于可折叠。如果带的东西不多,甚至可以放进旅行袋里减少行李总件数,方便城际交通;如果当日不需要跨城市,则可以直接轻便出游。

两星期以上的旅行:这种情况下很难避免箱子。不过即使是箱子,能carry-on的小箱子也总是优于大箱子。因为在机场等行李出来永远是噩梦,而小箱子在回程时如需要仍可以check-in。

=怎么装=

目标:1、容易找到需要的东西。2、容易重新打包跑路。

在装箱前,我会把所有的东西根据功能进一步分装,这样翻找起来方便,并且拿东西不需要把整个箱包翻乱,减少重新打包难度。比如睡衣内衣毛巾都放在一个袋子里(其中内衣再单独装袋),而洗漱用品和零散配件都装在多功能收纳袋里(Muji或相仿产品)。对于衣服裤子,网购衣服的包装袋很能胜任这种分装需求。然后我会多带一两个空袋子,这样在旅途中可以把脏衣服和干净衣服分开放。

装箱时,物品位置随重要性及常用性降低而远离身体。最常用的钱包护照手机充电器手霜等在随身的小包里(飞机上干燥,经常需要抹护手霜),过安检可能要拿出来的洗漱护肤用品袋放在箱包上层,鞋子等不太常用的就可以放在箱包的底层。而这个格局仅取决于下一次打包前的活动需求,举例来说,飞机上用到的薄外套或大围巾在启程时放在上层易拿的位置,而到了目的地之后不太多用可能就沉入下方了。

最重要的必需品(护照、充电器、墨镜等),我通常在开始打包前先写好清单,防止收拾得发晕就漏掉了。

衣服卷起来能减少体积并且比平叠不容易起皱,但不要卷太紧或卷太久。

鞋子每只单独装袋(袜子卷起来塞进鞋子里),可以灵活摆放在包或箱子的不同角落,夹脚拖除外。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轻便地满世界跑~

评论
热度 ( 1 )

© 80天环游地球 | Powered by LOFTER